全市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有力推进 发布日期:2020-09-22 14:29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随州市民政局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职能,强化政策落实,加大救助力度,推动民政民生各项救助政策在全市落实、落地、落细。

一是及时发放救助资金。督促县(市、区)民政部门主动请示属地政府、联动财政部门,保障低保、特困等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发放,1-8月,按月发放常规救助资金2.94亿元。其中:低保4.89万人、10409万元,特困1.46万人、10019万元,孤儿243人、265.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0人、205.0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54万人、584.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2.67万人、2090万元;发放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价格补贴5861万元。

二是及时受理生活困难求助。将低保和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全部委托下放至镇(办)政府,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就近在镇域范围内就能及时办理低保和临时救助;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对外公开市、县民政部门求助服务热线和镇(办)民政办主任手机电话,收到群众求助、投诉电话,第一时间受理办理、第一时间交办处理,并跟踪督办落实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是加大临时急难救助。对遭遇突发事故、意外事件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救助可以采取急难型救助审批程序,多数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少数通过微信、QQ的方式进行审批。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13411人次、支出1387.6万元、人次均救助1035元,人次均救助标准较去年同期增长14%。

(随州市市民政局 社会救助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