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抓紧安排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谋划2021年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8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审核:民政局 字号:[ ]

为确保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有序,抓早谋划2021年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近日,市民政局组织工作专班到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摸清工作底数,推动工作从严从细落到实处。
    此次调研活动持续开展2天,专班一行到各县市区随机查看了4个镇(办)救助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查看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审核审批档案资料、救助对象公开公示情况,听取了当前救助工作情况汇报,2021年工作安排及有关意见建议。
    专班一行指出,当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筹备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一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春节前低保、特困对象各项救助待遇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二要畅通救助渠道,务必保持求助服务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困难群众诉求,积极考虑疫情影响,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三要做好信访处置。县、镇救助经办机构要切实落实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妥善办结辖区内社会救助信访事项,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积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要优化救助服务。切实发挥镇(办)民政服务窗口作用,优化服务、改进作风,对救助办理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真正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办理;五要加强分散特困照护。督促村(社区)、分散特困委托照料人落实好照护责任,加大走访探视力度,确保分散五保平日生活有人照应,同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引导不要外出。
    专班要求,全市救助机构要切实增强做好2021年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社会救助标准调整,社会救助“一网通办”,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持续加强社会救助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重点,提前搞好工作谋划、狠抓落实,加快提升全市救助工作水平。(随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