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节
发布日期:2021-12-27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审核:民政局 字号:[ ]

  

年末岁终之际,随州市民政局扎实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节、温暖过冬。

一是保持救助渠道畅通。加强市、县社会救助服务热线专人值守,及时解决、回应困难群众救助方面的诉求。加强对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等低收入人口监测排查,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困难群众,指导各镇(办)民政服务窗口及时受理救助申请,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特困或临时救助范围,确保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及时、救助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纳入城乡低保保障2.7万户、4.7万人,纳入特困供养1.4万人,今年对基本生活遭遇急难困难的群众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8万人次,支出2170万元。

二是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属地政府、财政部门及代发金融机构,切实加快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及时将各类生活救助补助金发放到低保、特困等困难对象手中,实现救助资金按月足额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有钱过年、过好年。今年1-12月,全市累计发放低保、特困常规生活救助金3.28亿元。

三是加强分散特困照护。寒潮来临前,组织各地民政部门对全市1.15万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加强探访,及时发现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引导分散特困人员冬季期间安全取暖,督促受委托照料人落实好日常照护责任,确保分散特困平日生活有人照应,安全温暖祥和过冬过节。

四是筹划春节走访慰问。积极争取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纳入市政府四大家领导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范围,同时筹划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到低保、特困对象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筹划对所有在册低保、特困对象增发一个月生活救助金作为春节慰问金,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随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