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救助职能 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2020-12-23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审核:民政局 字号:[ ]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最基本民生保障职能,切实保障了全市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取得的成效

1.低保特困保基本。截止11月底,全市保障城市低保对象4476户、7278人,农村低保对象22979户、41832人,特困供养对象14468人(集中供养2657人、分散供养11811人),按月累计发放低保救助和特困供养资金2.86亿元,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

2.临时救助解急难。对因疫、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或者刚性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影响基本生活的对象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止11月底,全市已经累计救助16182人次、支出1764万元。

3.专项救助惠民生。疫情交通管制期间,对低保、特困、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六类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物资救助,发放7.77万人、2528万元。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动态联动,对低保、特困对象已经发放8个月物价补贴,支出资金6445万元。

4.精准识别更公正。连续5年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监察范围,其中:2018年查实问题1125条、2019年查实问题417条、2020查实问题0条,低保、特困对象的认定更加精准。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1.聚焦脱贫攻坚,落实兜底责任。加强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贫困人口申办低保适当扣减就业创业成本,放宽准入条件,提高补助水平。加强对未脱贫户、因疫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和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截止11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中有3.07万人纳入了农村低保,1.26万人纳入了农村特困,对贫困人口实施临时救助1153人次、133万元。

2.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基本生活。一是主动争取资金。多次向省民政厅汇报争取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2020年全市到位救助资金4.69亿元,较2019年增加7815万元,增幅20%,缓解了全市社会救助资金支出压力。二是稳步提高标准。从41日起再次调整全市社会救助标准,其中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平均标准分别较上年度增长10%11%3-6月低保、特困物价补贴提高一倍发放,2020年物价补贴发放较2019年增长一倍。三是适度扩大范围。在执行好现有低保、临时救助政策的同时,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参照“单人户”的形式纳入保障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2020年全市新增低保对象4282人,现保障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

3.推动救助改革,提升工作效能。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将低保和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镇政府(办事处),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就近在镇域范围内就能及时办理低保和临时救助。二是继续简化流程。指导镇政府(办事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临时救助可以采取急难型救助审批程序,可以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可以采取实物救助。低保、特困、贫困户和低收入对象申请临时救助一律简化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环节,直接根据困难程度确定救助标准,确保救助及时。三是全面落实渐退。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低保对象中除去死亡或财产明显超标的“硬伤户”外,其余对象延长保障至202012月底。

4.畅通救助渠道,优化为民服务。一是公开求助热线。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对外公布市、县两级救助机构求助电话,全市镇(办)民政办主任手机方便群众求助。二是加强主动排查。疫情期间组织专班对全市城乡低保中重病重残对象、分散供养特困对象进行电话探访518人次。进入冬季组织村(社区)对1.17万名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进行逐一排查,保障基本生活和基本照料服务。三是优化窗口服务。市、县、镇三级民政为民服务窗口全部纳入“双评双治双促”范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近期针对老人“办事难”的情况,主动梳理出容易出现问题的6个方面,及时组织各级民政服务窗口进行自查整改,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5.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落实落地。每季度对县(市、区)民政部门开展一次综合督导,由班子成员带领专班对县(市、区)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暗访督导调研,将存在的问题通报至各县(市、区)民政局,督促迅速组织整改。今年以来对县(市、区)民政局局长、科室(单位)负责人开展工作约谈20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下一阶段,全市民政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及未来更长时期全市社会救助工作,继续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